2013年9月24日星期二

台灣魯肉飯


2016-10-25: 今日Post了上FB,想不到很多人都想知道做法,於是找回之前寫下的食譜,修改一點煮法及加入新圖片再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喜歡這個做法味道。 ^__^

前晚天兔來襲,一早預備了魯肉飯,用來作星期一晚饗客之用。朋友嘗後問起食譜,我懶惰,把舊blog上的食譜搬過來,換上新相片,禮成。
材料:
豬肉碎 約1KG (我在超市買了3包瘦肉碎,1包半肥瘦肉碎,貪肥肉煮起來滑一點)
炸豆腐 數件
冬菇 8隻 - 浸軟去蒂切粒
蛋 8隻 - 先烚熟去殼
油蔥酥 約用半樽 (重點!百佳超市有售)

調味:
生抽 約半碗
老抽 約半碗 或 油膏 約半碗 (台灣製品,煮豉油食品很好用,如沒有亦可省去,以老抽代替。今次我用了油膏,煮起來汁濃稠一點)

冰糖 約2湯匙 (可試味後才決定放不放)
五香粉 約3湯匙

清水

煮法:
★ 先下油落大鍋,油滾下肉碎、五香粉炒香,下油蔥酥炒勻
★ 加入生抽、老抽/油膏,下冬菇粒炒勻
★ 加入烚蛋,加入清水蓋過蛋,水滾後轉小火炆約2小時
★ 約熄火前半小時加入豆腐一起炆,試味太鹹放冰糖,不夠鹹可再加生抽再煮一會 (今次我用上面圖片的油膏完全不用放糖,味道濃度剛好)




煮起來一大煲,夠吃幾天了!
這個食譜最初是由一個台灣人媽媽處得來,另一名超會煮菜的台灣人再指點我。
他做的魯肉飯更考究,是我吃過最好的魯肉飯!他做的魯肉飯是把一大塊半肥瘦豬肉切成薄薄的只有指甲大小的一小塊,每塊還要都帶有肥肉瘦肉,非常考刀功,又花時間,但吃起來就真的確不同,想起都流口水。
雖然我做的魯肉飯差他很遠,但仍有信心比香港一般所謂台式小吃店做得好吃!;)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